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公示
发布时间:2023-04-17 11:12 浏览次数: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公示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人社部〔202327号)和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国资委《关于评选推荐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渝人社发〔2023146号),我单位按要求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提出了拟推荐对象名单。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现将全国创新争先个人奖拟推荐对象申报事迹简介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从2023417日至421日。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电话、来访等形式向科研处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人:袁老师

联系电话:68485542

箱:416959090@qq.com


附件: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事迹简介


                                                                     科研处

                                                                                    2023414



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对象事迹简介

黄爱龙,男,19645月生,现任重庆医科大学校长,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该同志长期致力于重要传染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尤其对乙型肝炎和新冠肺炎致病机理及综合防控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共发表SCI论文285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 EMBO J, JCI等重要刊物发表SCI论文72篇,包括高被引论文7篇,热点论文2篇,他引11865次,单篇最高他引8265次,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为Nature Medicine引用最高学者(2017-2021),同期生物学领域引用最高的中国学者之一,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榜(2022);连续牵头多个传染病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8件;现任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 Genes and Disease期刊共同主编,入选长江学者特岗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一、系统揭示乙肝病毒cccDNA调控机制,据此提出“cccDNA表观干预新策略,进而构建新模型并发现新型先导化合物。

二、率先从病毒-代谢-肿瘤交互作用角度,揭示HBV对代谢过程的扰动机制,鉴定新型潜在致癌代谢物,为HBV相关肝癌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提供新范式。

三、牵头完成2种三类体外诊断试剂开发与产业化,首创“Vmask”(液体口罩)概念,并构建相应技术与产业平台,率先揭示新冠感染者体液免疫应答与演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