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学风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4 11:48 浏览次数: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2020年重庆医科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德师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学风校风,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一)完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

学校累计制订了规范师生学术道德及促进学风校风建设文件20余个。在此基础上,科研处专门制定了《重庆医科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办法》(重医大文〔2018〕353号),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发表学术论文规范》(重医大文〔2019〕77号)、《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管理的规定(试行)》(重医大文〔2019〕78号)。从学术不端认定、调查程序以及惩罚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为加强学术不端行为预防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职能部门主要修订了以下文件及管理制度:

启动《重庆医科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在校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综合表现考评制度,并以此为基础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办法》定期开展“先进个人”“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学风建设。

修订《重庆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从校学术委员会专委会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职责权限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章程的架构和职能,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将以《章程》修订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大学治理中的作用,积极营造自由活泼、健康向上的学风校风,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深入整改推进“破五唯”相关工作。一是启动修订《重庆医科大学高水平科学技术与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由同行专家根据成果的创新性、贡献度及影响力等综合评定级别进行奖励;二是制定《重庆医科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结题管理、成果管理和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三是制定《重庆医科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根据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规律,合理制定本部门教职工绩效考核与分配办法,引导科技人员潜心研究,避免功利化导向。

(二)系统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

学校定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校风教育宣讲工作。2020年学校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30场次,座谈交流会33场次,其他活动12场次,包括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新晋导师、新入职教师等13000余人参加。学校充分利用医师师资培训大会、新员工入职培训大会、中层干部集中学习大会等会议,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等一系列制度进行宣讲。

(三)持续深化师德师风教育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审核把关。严格落实《重庆医科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将“为人师表,学风端正,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作为研究生导师遴选的必要条件。在职称评聘、研究生导师遴选和各级评审专家推荐、科研项目及成果推荐中,加强师德师风、思想政治表现等方面的考察,实行师德师风、科学道德“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加强对教职工的师德师风、科学道德培训和宣讲。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清华大学“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高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在教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习座谈会中,把《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术交流及学术道德相关制度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教育引导教师要坚守底线,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

(四)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监督管理

学校通过教风建设、教学过程管理、考风建设等方面工作,加强学校学风校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将学术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不端行为相关讲座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修讲座,同时通过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SPOC平台向研究生开设必修课程《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每年学习人数超2000人;二是在《院系绩效考核指标》和《临床学院教学工作考评指标》中明确要求各学院应定期开展教学过程检查,并在学年考核和评估时,依据指标和相关过程记录资料,对此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评定,同时不定期对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缺勤、擅自调改课、课堂纪律以及学生到课率、听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加大对学生考风考纪要求的宣传教育,指导各二级学院通过考前动员大会、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方式开展法规法纪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引导学生主动营造诚信迎考的良好氛围;四是持续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复制率检测,覆盖所有毕业研究生,同时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平台盲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加强学位论文外送双盲评审,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2020年10名研究生因学位论文重复率超过学校规定要求,作延迟半年答辩处理。2020年13名研究生因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作延迟答辩处理。

(五)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融入到教学各环节,实现专业和思政的双向引导。2020年学校启动《重庆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案例集(2020年)》编写工作,将西迁精神、抗疫精神、生命教育、校友故事、医者精神、传统文化等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素材之中。各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健全了“课程思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学校还充分利用重医人抗疫的鲜活素材,将伟大抗疫精神和重医典型事迹融入大学生学风校风建设之中。一是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2万余名学生参加学习;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为2020届毕业生、2021级新生讲述抗疫故事,相关活动同步在线直播,4万余人次师生接受了教育。二是举办抗疫主题展览,打造抗疫精神立体教育平台。精心举办“医之模样”重庆医科大学抗疫主题展览,全景式回顾疫情发生以来,重医人逆行而上、勇毅向前的医者风范。两校区展览先后接待了多个组织、科室团体参观,覆盖师生2万余人。

(六)深挖校史资源,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学校通过开展西迁精神主题展览、推出有深度的西迁人物系列报道等系列活动,将拓展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及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一是学校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西迁精神座谈会,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共同纪念上医抗战迁渝80周年和分迁筹建重医65周年;二是继续深化西迁精神主题展览,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共同举办“溯江而上,医路高歌”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上海),继续发挥“弦歌西进”上医重医西迁精神主题展览(重庆)作用,不断深化校史和“西迁精神”学习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七)从严从速开展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

2020年学校受理了8项教育部、基金委、个人举报和学校纪检监察室转来的涉嫌学术不端案件。学校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等管理办法进行了调查并反馈相关单位。基金委认定其中一篇论文存在重复发表问题,对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书面警告等处理;对买卖论文的当事人给予以取消申报科技计划项目资格5年、记过、对导师进行诫勉谈话的处理决定。此外,2020年学校处理了12名作弊本科学生,近年来的作弊学生人数已经逐年明显降低。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重庆医科大学建校65周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学校科学道德、师德师风和学风考风相关工作。主要有以下相关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一方面从制度、教育、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奖惩并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学术规范等学风建设专题培训,引导师生树立良好的学术观、道德观、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校风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建设。锚定破解“五唯”问题,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将科学道德和学风考风的考量纳入到师生的考核范围中,形成综合、全面、科学的考核体系,引导把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集中到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上来。

三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宣传工作,以建校65周年为契机,围绕科学道德、师德师风建设及学风考风建设的内容,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传承西迁精神。通过革命前辈和西迁创校老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故事,激励全校师生接力奋斗,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重庆医科大学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