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集中结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16:47 浏览次数:


各相关学院及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过程管理,切实做好2019年度集中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集中结题工作上半年于61-630日开展,下半年于111-1130日开展。

(一)2016年(含2016年)以前立项项目达到结题条件者需全部参加6月份集中结题;未达到结题条件者由所在部门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研究进度参加11月份集中结题,无法按期完成者作撤项处理。

(二)2017年以后(含2017年)立项项目达到结题条件者6月、11月均可参加集中结题;未按期结题者,由所在部门通知项目负责人办理延期手续。

(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专项项目全部参加2019年度集中结题,原则上不再延期。当前研究成果已满足重大项目结题条件者,为便于划拨项目追加经费,请于430日前提交结题材料,其他项目参加6月或11月集中结题。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协同创新团队项目于11月份进行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二、结题条件

根据20191月印发的《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精神,此前立项的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的管理以项目合同书约定为准。

(一)2018年(含2018年)以前立项项目,申请结题的课题研究成果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学术专著:项目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完成10万字以上的字稿,正式出版。暂未出版的附采用证明。

2.系列论文: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须公开发表4篇以上同申报主题相同的论文,其中至少2篇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委托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专项项目等须公开发表2篇以上同申报主题相同的论文,其中至少1篇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发表。

3.研究报告:2.5万字以上,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需证明材料):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注;成果被厅局级以上相关部门采纳或写入文件。

(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专项项目结题,申请结题的课题研究成果应符合下列条件:

1.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按照重大项目办理结题,并追加项目经费2万元于下一年度拨付,用于项目跟踪研究:

1)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求是》或在本学科排前3名(综合类排前10名)的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与项目密切相关的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1篇以上。

2)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完成与项目密切相关的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1件以上的。

2.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按照重点项目办理结题:

1)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在《领导决策参考》、《决策建议》、《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重庆日报》理论版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与项目密切相关的理论文章或学术论文1篇以上。

2)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完成与项目密切相关的成果被厅局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1件以上的。

三、结题材料

满足以上结题条件者,项目负责人通过所在部门向学校科研处申请结题,并提交结题材料如下:

(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XX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或《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合同书》

(四)有变更事项的需提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表》。

(五)项目成果(出版的著作、论文或研究报告复印件)。

(六)其他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须按标号顺序装订成册,结题材料格式模板可到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管理系统下载。

四、其他

(一)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日常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职责、规范程序,引导课题研究人员合理安排项目研究进度,增强质量意识,提升学术影响力,催生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我市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

(二)所在部门负责对结题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是否满足结题条件等进行严格把关。经审核满足结题条件的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讯鉴定或会议鉴定。

(三)因个人原因需撤项者,所在部门须提供自立项以来项目负责人将该项目作为科研课题用于评聘职称、考核评优的情况,存在上述情况非特殊原因需撤项者,以学术不端行为处理。项目撤项后该项目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报市教委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并对应减少所在部门项目申报名额。

(四)请项目负责人于201967日前将结题材料及附件电子版上传至指定邮箱,由学校统一组织专家鉴定并签署鉴定意见。鉴定意见返回后,项目负责人将2016年(含2016年)以前立项项目提交结题材料纸质件一式三份(市教委、学校和项目负责人各留存一份);2017年(含2017年)以后立项项目提交纸质件一份(市教委留存),并在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管理系统提交电子文档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由市教委印发结题证书。存在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受理:

1.未达到结题条件者。

2.结题材料不规范,材料不全者。

3.把关不严,未按照要求组织鉴定者。

4.个人报送结题材料者。

(五)请各部门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对2016年(含2016年)以前项目结题情况进行清理,认真填写《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逾期未结题项目一览表》;参加集中结题的项目由各部门填写《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集中结题项目一览表》,并于2019510日前将以上两张表格加盖公章后交学校科研处。

请各部门和项目负责人按照两次集中结题时间节点报送结题材料,不再另行通知。

联系人:范丹瑞     伍群

联系电话:68486810

邮箱:jhk6810@163.com

 

  附件1: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逾期未结题项目一览表.xlsx

 附件2: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集中结题项目一览表.xls

 附件3: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结题报告书(格式).doc

 附件4:重庆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新版格式).doc

 附件5:2019年度集中结题工作答疑.docx

 

 

                                     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