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药学院张普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Letter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12 16:31 浏览次数:

2021119日,药学院张普特聘教授团队感染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汤华研究员联合重庆师范大学王燚教授团队在纳米科学与新技术领域国际知名期刊《Nano Letters 上合作发表了题为“Negatively Charged Sulfur Quantum Dots for Treatment of Drug-Resistant Pathogenic Bacterial Infections”的研究论文。

耐药致病菌感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因此,在临床实践中亟需开发针对耐药致病菌的高效、安全、广谱的抗菌剂和抗菌疗法。硫元素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元素之一,从古代就被用于疾病治疗,但单质硫在大多数溶剂中不易溶解的缺点极大地限制了其在生物医学的实际应用和疗效。

为此,该团队采用自上而下的两步合成法,首次突破性地获得了良好的水分散性和稳定性、表面带负电荷、具有超小尺寸的硫量子点抗菌剂,进一步证实此抗菌剂在体内有超强的杀菌疗效,并围绕其中的作用机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大量实验研究发现,该抗菌剂不仅对耐药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致病菌都表现出强大的广谱抗菌能力并具有清除生物膜、抗耐药能力,而且在哺乳动物细胞、组织、器官和活体水平都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低毒性。通过与常用抗生素进行抑菌对比,这种硫量子点抗菌剂具有快速及广谱抗菌、抗耐药、成本低廉等显著优势,因此有望在未来的临床抗菌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这项工作将为硫基材料在抗菌产业中的发展和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精准设计高效、生物安全和抗耐药的抗菌剂提供了新思路。

重庆师范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汤华和张普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英才计划、重庆医科大学高层次科技人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1c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