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微无创医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8 15:22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定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教技厅函[2019]71号),我校正式获批为微无创医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教育部于去年底启动了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学校积极组织王智彪教授团队申报,经过专家评审、重庆市择优推荐等环节后顺利获批,成为2019年度全国64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一,重庆市仅有3所高校入围。

2011年,为推进高校围绕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建设,教育部提出实施“2011计划”。2012年9月,我校获批重庆市首批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微无创医学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自建设以来,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需求,积极开展微无创医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突破微无创诊疗的生物物理理论、解决微无创诊疗的核心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有效推动了微无创医学学科发展。同时,通过7年的培育建设,中心已构建了以重庆医科大学为牵头单位,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并探索建立了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制机制,为中心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及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关要求,落实中心建设的主体责任,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中心建设发展,进一步增强中心的协同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的产出与转化,使中心尽早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微无创医学科研高地和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科研处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