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我校附一院获批国家卫生健康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共建)
发布时间:2019-09-11 10:36 浏览次数: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同意建设骨科智能器材重点实验室等13个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函》(国卫科教函[2019]155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式获批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共建),这是学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重点实验室,标志着学校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又一次的重大突破。

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行业开展高水平研究和转化服务的重要开放性平台,是引领医学科技创新、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技术供给源头,对于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医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提升各地区医药卫生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积极组织附一院谢鹏教授代表神经病学研究团队牵头申报,经过重庆市卫健委推荐、答辩论证等环节后顺利获批成为13个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之一。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共建)定位于转化应用研究,主要聚焦“抑郁症”“脑血管疾病”等重大卫生健康问题开展转化和临床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前期转化研究的良好基础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力争诊疗方法有新策略,精准治疗有新亮点,提升临床研究成果转化率,为脑重大疾病的防治提出“中国方案”和“重庆策略”。

学校和附一院将以此次立项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的有关要求,按照“边建设、边运行、边开放”的原则,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充分发挥出实验室在功能性脑疾病领域的示范、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神经病学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的快速转化,推动新技术、新方法的快速产出,大幅提升附属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更好的惠及广大民众。

科研处 附一院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