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9-07-12 15:13 浏览次数:


 

2019711日上午,科技部基础司会同重庆市科技局在渝组织召开了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论证会。复旦大学王威琪院士为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声学所、陆军军医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党委副书记徐青,学校党委书记陈蓉、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徐青主持。


论证会现场 

会前,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王智彪教授和强声学与声学效应、多模态影像监控与智能精准治疗、超声治疗临床研究与大数据三个方向的负责人,通过实验演示、视频连线、展板介绍等方式向专家和领导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的建设进展和取得的系列成绩,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专家组现场考察

会上,陈蓉书记代表学校致辞欢迎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并对各位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论证专家能够对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推动实验室取得更好的发展。徐青副书记介绍了论证会的程序及具体要求,并代表科技部基础司和重庆市科技局推荐王威琪院士和樊瑜波教授分别担任论证专家组长和副组长。随后,王智彪教授从建设实验室的目的和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条件、队伍与能力建设,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与考核目标等方面作了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组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充分质询和讨论,形成一致意见。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成果突出,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活跃,建设保障措施到位,同意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并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同时,专家组也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制定、培育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黄爱龙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对实验室实施运行方案的论证指导,承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把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高地。蒋云芳处长代表市级部门发言,感谢专家组对重庆医科大学和实验室的支持,并将会同市级其他部门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继续给予实验室大力支持。

最后,周文能副巡视员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成就,并就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建设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重庆市政府、相关市级部门和依托单位给予实验室长期、稳定的支持;二是希望实验室自建设起就要坚持 “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三是希望实验室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形成自己的特有的实验室文化。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付巍同志,重庆市科技局冯光鑫处长、熊新副处长、刘玉荣副处长、陈恒主任科员,重庆市教委蒋云芳处长,重庆市财政局夏颖处长,重庆市卫健委黄莹处长,学校科研、人事、研究生院、财务、资产、后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工学院领导及实验室团队等6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

 

科研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