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一行调研我校超声医疗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5 10:43 浏览次数:


201810月24日,科技部基础司郭志伟副司长带队到我校调研超声医疗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情况。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冯光鑫处长,学校陈蓉书记、黄爱龙校长、杨竹副校长等领导参加调研。

上午,郭司长一行到超声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高声压实验室进行了考察,观看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球形聚焦集声系统的研究”成果演示、聚焦超声治疗原理演示实验,以及超声消融临床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

下午,郭司长专程来到袁家岗校区进一步考察超声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相关建设情况。考察过程中,郭司长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赞赏。同时,也对培育基地如何早日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了建议:一是实验室管理要相对独立,借鉴先进管理经验,进行顶层设计;二是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凝练,聚焦到相关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实验室研究场地要相对集中,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更好地集成国内外资源。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迄今为止,我市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尚未实现“零”的突破。我校重庆市超声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2年获批成为科技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于2013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培育基地”。实验室经过16年的培育,不断发展壮大,平台和团队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国内影响与日俱增,先后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6000万元)、国家973计划(3000万元)、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2000万元)等多项国家任务。实验室已在超声影像和超声治疗的设备研制、临床应用及若干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科技奖励,科技创新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科技部基础司金国胜,重庆市科技局刘玉荣、肖慧芳,学校科研处袁军处长、刘湘副处长和部分专家陪同调研。


科研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