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成果被评为2018年重庆高校十大优秀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8-10-29 17:41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6日,由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重庆高校十大优秀科技成果、十大“双创”明星颁奖大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大会对重庆高校荣获十大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团队和荣获十大“双创”明星的师生进行了表彰。我校谢鹏教授团队完成的“神经精神疾病临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被评为2018年重庆高校优秀科技成果。

   会上,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欧可平宣读了荣获十大优秀科技成果项目团队和荣获十大“双创”明星的文件,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奖的团队、老师和学生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肖祖修表示,各高校要扎实开展优秀科技成果培育评选和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广大师生高扬创新创业旗帜,让更多师生的创新智慧充分涌流,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从而推动重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谢鹏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表示会继续冲刺,力争上游,开拓神经疾病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新局面。

   本次获奖项目“神经精神疾病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是谢鹏教授团队围绕神经精神疾病开展的系列研究成果。为破解快速识别脑出血血肿扩大的重大难题,项目组在全球首次提出并命名多种识别脑出血血肿扩大的头颅CT新征象,权威影像学网站为此开辟新词条,被大型国际临床试验ATACH-II 及美国,德国等多国同行验证和广泛应用;首次纠正全球儿童青少年抑郁用药的认识误区,从机制探讨应用到临床研究,国际百余家权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进入2016年全球所有文章(军事、政治、地理等方面)影响力前200名,该系列研究成果被写入多国医学指南。国际首次纠正全球儿童青少年抑郁用药的认识误区;首次成功构建人源化抑郁无菌鼠模型,提出抑郁症发病新机制,为抑郁症的预防和干预提供了新途径。

   据了解,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为进一步激发在渝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队伍,培育更多具备发展潜力的创新创业主体,从今年6月以来,面向在渝高校在岗科研人员,征集涉及重庆市重点发展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及推广等方面的重大成果,评选出年度高校十大优秀科技成果和十大“双创”明星。

科研处  校科协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