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台搬到智博会,重庆海扶带你领略不流血的手术刀
发布时间:2018-08-21 12:03 浏览次数:


2018823-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通过“会”“展”“赛”及“系列活动”,展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会议期间,将展示智慧教育、家居、购物、医疗等领域的最新科技。

高新技术在现代医学领域的应用,让治疗更轻松、更智能。在国人眼中,现代医学治疗技术都是国外专家指导中国医生,而在重庆海扶医疗的展位上,将会出现中国医生指导外国专家做手术的直播。

重庆海扶医疗/重庆医科大学展台

这样一个让外国专家接受中国医生指导的治疗技术,叫做聚焦超声手术。聚焦超声手术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治疗方式,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会根据病人术前的影像资料,自动建立治疗计划,生成三维图像,帮助医生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这种治疗方式主要利用超声波的可穿透性、聚焦性,将体外低能量的超声波聚焦于体内,在焦点区形成60-100℃的高温,利用焦点处的高温杀死病灶组织,不消毒、不流血,不会损伤治疗区域外的正常组织或器官,类似于金庸武侠小说中“隔山打牛”的神奇功夫一样。

聚焦超声手术治疗中

实际上,这种神奇的治疗方式,最早是由美国科学家提出的概念,但将这一概念由梦想变成现实的却是来自中国重庆医科大学的海扶团队。重庆医科大学海扶团队在聚焦超声外科(FUS)技术领域,经过三十年的原创研发和临床应用,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还多次举办聚焦超声外科技术国际培训班,为全球培育了百余名该领域的专业医师。

2016年,埃及3名医师到中国重庆参加国际培训班学习后,引进了重庆海扶的聚焦超声治疗设备,在埃及建立了第一家聚焦超声治疗中心。20188月向重庆医科大学发出邀请,在埃及开罗举办“2018年聚焦超声外科技术国际培训班”,来自埃及、苏丹、也门、约旦、科威特、尼泊尔等6个中东北非国家的学员,主动参与到学习中,了解聚焦超声手术这种先进的治疗方式。

埃及开罗培训班开班的嘉宾和学员合影

其实,除了埃及以外,在“一带一路”北中南三条主线上还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50余家聚焦超声外科治疗中心都在使用重庆海扶的设备,让这项技术造福世界人民。

想了解更多聚焦超声技术,感受无创治疗的魅力,欢迎在智博会期间到重庆海扶医疗展台参观。


科研处 校科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8820